心理咨詢:越想睡越睡不著,失眠讓我的人生失控了

睡眠始終是一件頭等大事,睡得好了第二天狀態滿滿,睡不好了便喜提“行屍走肉”一枚。但生活在現代社會,能否睡好卻逐漸超出了個人的掌控范圍,我們為工作和學業煩擾,為不可預測的環境焦慮,睡個好覺變得越來越難。

睡眠始終是一件頭等大事,睡得好了第二天狀態滿滿,睡不好了便喜提“行屍走肉”一枚。

但生活在現代社會,能否睡好卻逐漸超出了個人的掌控范圍,我們為工作和學業煩擾,為不可預測的環境焦慮,睡個好覺變得越來越難。每夜躺在床上,渴求得到美夢和治愈。

心理咨詢:越想睡越睡不著,失眠讓我的人生失控了

01

王先生今年37歲,向來睡眠很好,他妻子常常說他天塌了都叫他不醒。

但是最近,王先生卻頻頻失眠,一開始隻是一周有一兩天,他沒有在意,覺得是自己白天喝了咖啡或茶之類的東西。

但後來情況卻越來越嚴重,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好不容易入睡了,睡不了多久就醒,醒來後難以入睡。

有時早上需要早起,但自己卻一直睡不著,越想越焦慮,越焦慮就越睡不著,大腦一刻也停不下來,腦海裡像“放電影”,很多事情不知咋地全冒出來。

好不容易睡著了,各種連環夢、夢中夢一個接一個,早上起來感覺乏力疲倦,比沒睡還辛苦。

因為失眠,王先生整日憂心忡忡,精力不濟,在工作上是頻頻出錯,被上司訓斥了一通。

盡管後來有進行藥物治療,睡眠情況得到了改善,但王先生自感自己睡眠質量不再像之前那麼好,白天工作時精力、沖勁也大不如前,為了徹底改善狀況以及找出失眠原因,王先生進行了心理咨詢,來看看自己到底是怎麼了。

心理咨詢:越想睡越睡不著,失眠讓我的人生失控了

02

為何會失眠?

美國學者Spielman提出了一個理論假說,叫做失眠的“3P”模型,該理論模型解釋了失眠的發生、發展和維持。

“3P”分別代表:

Predisposing factor:素質因素,也叫易感因素,是指哪些人更容易失眠,例如有焦慮特質的人;

Precipitating factor:誘發因素,是指為何在此時發生失眠,哪些生活事件引起或加重失眠,例如擔心考試不及格;

Perpetuating factor:持續因素,是指那些不合理的觀念或行為模式導致失眠遷延不愈,例如過分擔憂或關註睡眠。

因而,失眠往往是多種因素綜合的結果。

心理咨詢:越想睡越睡不著,失眠讓我的人生失控了

北京大學睡眠醫學專傢孫偉在《失眠療愈》中也提到,失眠很多時候和性格特點有關:

越容易焦慮的,控制欲越強的人,失眠的風險也會越高。

王先生向來是個急性子,工作上追求效率快速,生活中也總是風風火火,對他來說,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快速確定計劃,找出解決方案,然後最快解決,難以忍受有超出他掌控之外的意外出現。

問及為何會如此難以忍受失控,王先生提到自己是個未雨綢繆的人,對於未來生活工作中的一切事情他都擔心,常常會有莫名的緊張、恐慌感,所以希望一切都能按照自己的計劃來。

而按照他的職業發展計劃,今年的他是應該可以升職的,但公司方面遲遲沒有動作,甚至還在解雇一些員工。

在失眠情況出現後,王先生更是擔憂失眠會讓自己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於是更加希望能夠控制失眠。

久而久之,“失眠”這件事情成為王先生新的焦慮來源,他越希望能夠恢復以前的睡眠狀態,卻越是難以擁有好的睡眠,陷入惡性循環中。

其實對於王先生來說,失去的不是睡眠,而是失去了掌控。

對他而言,失眠本身是一種災難化想象,因為在他的潛意識中,失眠是一件糟糕的事情,會導致他所有的計劃都會被打亂,所有的事情都會受到影響。

這種即將失控的預感讓他陷入到一種持續緊張、恐慌的情緒中,迫切希望把控住,卻越是掉入失控中。

在失眠之後,許多失眠患者會陷入到睡眠焦慮中,對睡眠過度關註、擔憂,對睡眠存在諸多不合理認知,出現不良的睡眠習慣,導致失眠慢性化。

在王先生身上便可以看到這些不合理認知帶來的影響。

例如陷入非黑即白的二級思維中,隻要自己今天沒有睡夠8小時,就相當於整夜沒睡;

也容易過度歸因,隻要哪天白天狀態不好了就完全歸因於昨晚沒睡好,需要花更長時間來補覺;

還常常抱著災難化的想象,無限放大後果,隻要開始睡不著了就覺得一切都完了,自己失去控制睡覺的能力了。

這些不合理的認知很多時候會引起人們更強烈的焦慮和不安,於是失眠的情況也變得更加嚴重。

心理咨詢:越想睡越睡不著,失眠讓我的人生失控了

針對這樣的負性思維認知,CBT-I睡眠認知行為療法便是很好地幫助人們調整不合理的睡眠認知,建立合理的睡眠認知和正性思維的方式之一。

在咨詢師的引導下,王先生及時識別和糾正了自己對睡眠的不合理認知和信念,對於失眠不再那麼焦慮。

當他逐漸放下對失眠的過度擔憂時,不再覺得失眠會讓自己一切都完了,對失眠的災難化想象慢慢減少後,失眠的狀況也得到了改善。

與此同時,過去常常會出現的焦慮不安,難以放松、緊張的狀況也少了很多。“現在我對於生活的變數,好像從容了許多”,王先生輕松地跟咨詢師說道。

心理咨詢:越想睡越睡不著,失眠讓我的人生失控了

03

失眠還可能是一些心理疾病的征兆

很多失眠的患者往往隻關註睡眠的情況,忽略了情緒的改變。

失眠就像是心理健康的預警器,在警醒著我們去關註自身內在的變化和心理需求。

美國國傢睡眠基金會2023的民意調查顯示,失眠是一件和心理健康密切相關的事情,許多對睡眠不滿意的人出現了輕度或更嚴重的抑鬱癥狀,認為自己整體健康較好且壓力水平較低的人也表現睡眠健康狀況較好。

在DSM-5中,多種心理疾病比如抑鬱癥、雙相情感障礙、焦慮障礙等的診斷標準都有關於睡眠障礙的描述。

如果你存在很長一段時間未能改善、或者異常(比如睡眠一向很好的你突然開始睡不著覺)的失眠狀況,也可以考慮是不是可能是一些心理疾病的征兆。

當開始接受專業治療時,失眠往往也會隨之改善。

END

▎本文為廣州聽說吧心理咨詢中心原創文章,已做原創保護,轉載時請標明出處,未經許可擅自使用者,本公司保留依法追究的權利。

I    聽說吧

聽說吧心理機構,16年口碑相傳

來訪者遍佈國內外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www.sohunews.net/jiankang/1416.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

  • 脾肺寒不寒,看這兒就知道!一旦發青,寒氣或已深入

    如果人若患了邪氣盛一類的“實證”,一般會在一些部位顯現出來,比如皮表,顯示出黑紫色、青黑色的淤血、青筋一類;而虛癥呢,一般就是會塌陷、凹陷,就像地下水不足,地面就會下陷。根據經驗,脾肺虛弱,首當其沖的

    2024年2月5日
    140
  • 沉痛悼念盛志勇院士!

    據解放軍總醫院消息,中國工程院院士,原解放軍總醫院第三〇四臨床部專傢組組長、主任醫師、教授盛志勇,因病醫治無效,於2024年1月27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103歲。盛志勇院士1920年7月生於上海,幼

    2024年2月5日
    130
  • 激光治療黃褐斑,皮秒比調Q激光更好嗎?

    *僅供醫學專業人士閱讀參考幹貨滿滿~黃褐斑好發於面部,是非常常見的損容性皮膚病。黃褐斑是公認的“斑中之王”,非常難治。黃褐斑的治療方法多種多樣,例如藥物治療、色素性激光治療、血管性激光治療、強脈沖光治

    2024年2月5日
    120
  • 按摩疑雲:浙江男子按摩後竟癱瘓,椎間盤組織掉入椎管!

    近日,一則關於浙江30歲男子張先生按摩後癱瘓的消息引起了廣泛關註。張先生在私人工作室接受按摩服務後,竟然不幸將兩塊椎間盤組織掉進了椎管中,導致右側肢體癱瘓,離全身癱瘓僅一步之遙。這一事件不僅讓人震驚,

    2024年2月5日
    80
  • 代謝快了,自然就瘦了,20個小習慣

    代谢快了,自然就瘦了,20个小习惯

    2024年3月16日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