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病患者,可以了解一下提升免疫力的“玉屏風散”

肝病患者為什麼免疫力差?作為肝病科的醫生,有時候覺得人體與乙肝病毒的鬥爭,實際上就是人體免疫力與病毒在戰鬥。很多患者之所以病情進展為慢性化,就是因為免疫功能缺陷或者免疫力較差的原因。人體免疫力是避免感

肝病患者為什麼免疫力差?

作為肝病科的醫生,有時候覺得人體與乙肝病毒的鬥爭,實際上就是人體免疫力與病毒在戰鬥。

很多患者之所以病情進展為慢性化,就是因為免疫功能缺陷或者免疫力較差的原因。

人體免疫力是避免感染乙肝病毒的第一道防線,對大多數成人來說,病毒在未治病前就已經被清除了。

另外有一些人,病毒會導致肝臟的急性炎癥,從而激活人體的免疫系統,免疫應答較快清除病毒,病情得到控制。

但是也有一些人,由於自身的免疫力差,不能有效的清除肝炎病毒,導致肝炎由急性發展到慢性。

可以這樣說,乙肝病毒久居體內,真正的原因是免疫力低下及免疫耐受,免疫細胞和特異性抗病毒因子在數量和功能上都不足以抑制和清除病毒,成為肝臟損傷持續、病情反復的根本原因。

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免疫系統功能會慢慢的下降,這主要是和飲食生活習慣、疾病和生活的環境有著直接的關系,尤其是對於肝病患者來說,當免疫力下降時要及時的糾正。

慢性肝病患者,可以了解一下提升免疫力的“玉屏風散”

肝病患者免疫力差的表現?

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免疫器官,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功能普遍為下調的狀態;同時,由於肝臟長期處於慢性炎癥的狀態,與一般人群相比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的系統性炎癥水平也較高。

這樣一來,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可能沒有什麼癥狀,但是遇到氣候稍有變化或者一旦稍有勞累,就非常容易感冒。

此外,還有尿路感染、腸道感染、皮膚感染、口腔炎癥等,都是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比較常見的問題,隻是我們平時沒有足夠重視,或者沒有把它們聯系起來。

慢性肝病患者,可以了解一下提升免疫力的“玉屏風散”

《黃帝內經》曰“正氣存內,邪不可幹”,特別重視“防患於未然”和“治未病”的預防思想。中醫藥幾千年來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人類健康和抗擊疫病作出巨大貢獻。如何提高免疫力,避免邪氣侵犯?

最為大傢所熟悉的就是:營養均衡,情緒舒暢,適當鍛煉,作息規律。

可能很多人會問,有什麼藥物可以提高免疫力呢?

今天我們介紹一個千古名方,玉屏風散。這是古代中醫的著名方劑,

玉屏風散出自《丹溪心法》,由黃芪、白術、防風三味藥組成,有益氣固表止汗的功效,主要治療以汗出惡風,舌淡苔薄白,脈浮虛為主要表現的表虛自汗證。亦可治療虛人腠理不固,易於感冒。

湯劑用法及泡服法

黃芪30g,白術30g,防風15g,用1L水,浸泡30~60min,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煎煮40min,取藥汁300ml,分2次早晚飯後半小時溫服。亦可制成袋泡劑,每包20g,每日兩包,沸水泡服,代茶飲。

方中黃芪甘溫,內可大補脾肺之氣,外可固表止汗,為君藥。白術健脾益氣,助黃芪以加強益氣固表之力,為臣藥。佐以防風走表而散風禦邪。方名玉屏風者,言其功用有似禦風屏障,而又珍貴如玉之意。

慢性肝病患者,可以了解一下提升免疫力的“玉屏風散”

玉屏風散的主要功效是健脾益氣、補肺固衛、祛風止汗,增強人體正氣,增強抗病邪能力。通俗講,玉屏風散具有增強免疫力、抗疲勞、抗過敏等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玉屏風散具有調節人體免疫力的功效,被譽為中藥中的“丙種球蛋白”。藥理實驗表明,玉屏風散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和抗變態反應,升高免疫球蛋白,改善微循環,抗氧化,調節細胞因子,增強免疫系統細胞功能,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在臨床上用於

面色黃暗,缺失光澤,也可見暗紅者。體形多偏胖,皮膚比較濕潤;易於過敏,或鼻塞,或咳喘,或感冒,易瘙癢,易出汗,畏風,易腹瀉,或大便不成形,易浮腫,易患過敏性、免疫性疾病。

慢性肝病患者,可以了解一下提升免疫力的“玉屏風散”

以下病癥符合上述人群特征,可以考慮使用本方:

(1)以自汗乏力為表現的疾病,如血液病、腫瘤化療或放療後、手術後的汗出異常。

(2)易受風感冒的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哮喘、咳嗽變異性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副鼻竇炎、過敏性咳嗽、兒童或老年人反復呼吸道感染、小兒肺炎、小兒結核病、小兒慢性扁桃體炎、小兒厭食癥等。

(3)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兒童繼發性免疫功能低下、兒童糖尿病、單純性腎病綜合征、非激素敏感型腎病綜合征、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多汗癥。

(4)以皮膚瘙癢、疼痛為表現的疾病,如老年帶狀皰疹、手腳掌皮膚皸裂等。

慢性肝病患者,可以了解一下提升免疫力的“玉屏風散”

玉屏風散雖然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但是藥三分毒,千萬不能當成保健品使用,更不能長期以此為依賴來預防疾病。

所以在使用玉屏風散時,往往需要辯癥加味治療,因此不建議患者自行使用。

此外,孕婦、小孩、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www.sohunews.net/jiankang/1414.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